骨的原发性淋巴瘤的鉴别诊断和预后

2008-12-24 12:33:18 来源:

    【鉴别诊断】

    某些骨的原发性淋巴瘤的临床和影像表现可类似于某些非肿瘤性疾病,如骨髓炎、嗜酸性肉芽肿,但在多数情况下,其影像表现是肿瘤性的改变,但具体到个例,可能与纤维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尤文氏肉瘤或骨肉瘤相混淆。

    术中可见少数病例的肿瘤组织内有明显液化并被包裹,可能会误诊为骨髓炎。

    确诊依靠病理诊断,但有时病理也难以确定诊断。如果具有上述组织学特点的肿瘤组织取自淋巴结,可肯定诊断,较多可与何杰金氏肉瘤相混淆,但当受检组织来源于骨骼时,则很难与尤文氏肉瘤鉴别。

    较后,在个别情况下,骨的原发性淋巴瘤需与未分化上皮性癌的骨转移、组织细胞增殖症X的骨病灶之相鉴别,其原因是骨的原发性淋巴瘤病变的边缘炎症反应明显。

    【预后】

    骨的原发性淋巴瘤的病程多变,缓慢且隐袭,即使于治疗后10年也难以判断其预后。5年生存率于骨的原发性淋巴瘤中无太大意义,即使在化疗应用以前,其5年生存率也可达到40%~50%,但其10年生存率只有30%左右,联用化疗后,其10年生存率已提高到了60%~80%,其预后较尤文氏肉瘤的好。

    提示预示不良的因素是骨内病变的范围大、位于躯干骨或骨盆者。有时,骨的原发性淋巴瘤可在放疗区内复发。少数病例可于放疗后数年于同一部位出现放射性肉瘤。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